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优质教育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聚力赋能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何汪维 发布时间:2022-09-09 08:58:18

  “之前还担心孩子的上学问题和教育质量问题,没想到沣西新城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依据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相关政策,很快就给孩子办好了入学手续,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优质的教育,也让我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司的发展。”陈虎笑着说。这位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的博士,一直致力于国产机床的研究。2019年,他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创办了陕西科德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并被认定为西安市B类人才。借助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公司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和总平台,总窗口设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咸新区,是一个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沣西新城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型企业为主角,推动“政产学研金”深度结合。同时,加大基础教育配套投入,不仅提升了整个区域的科教水平与文化氛围,免去人才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也为总窗口在载体空间、资源集聚等方面提供了强大动能。


  高质量建学校 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渭滨河畔求新知,生态湿地塑身心,大树森林育新苗”。这是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真实写照,也是沣西新城全面助力秦创原建设的关键配套。为了给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提供坚实的教育保障,沣西新城从2018年开始,在创新港高质量建设幼儿园、小学、中学。


  “我们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优质教育优势,在沣西新城这片生态、科技聚集地上,通过全新的贯通培养模式、精细化的培养方案、嵌入式的前沿教学、完善的德育导师制、领先的双班主任制,为学生构建立体的知识矩阵结构,多维度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说,学校于2021年9月1日开学,首批50名教师全部由交大附中骨干教师担任,学校在沣西新城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学校增加到四个年级,学生1500名,专任教师92人,将在三年内达到初中部48个班,高中部24个班,学生总规模3200人。


  走进沣西新城实验学校,多媒体教室、音乐餐厅、实验室一应俱全,孩子们在操场上尽情奔跑,校园里环境幽雅,书声琅琅……沣西新城实验学校是由沣西新城管委会主导的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17年初,全国德育管理科研先进个人、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副校长杨振德怀着对教育理想的执着追求,出任沣西新城实验学校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开设了思维创新类、语言文字类、体育竞技类、艺术审美类和科学探索类五大领域共39个社团课程;各教研组先后编写校本教材《与经典同行》《畅优课堂》《语言王国》共28本;推进课堂革命,小学部有序开展“生本课堂”教学改革,初中部探索“目标导航,有效教学”课堂教学改革。


  “学校的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达61人,占专业教师比例35%以上。在校学生从最初招生220人增长到现在的3000余人。”杨振德说,学校与西安五大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还与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九个国家的学校建立了交流互访关系。获得了“全国特色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用高标准建学校,请好校长办教育,引高层次人才来沣西。”这是沣西新城对辖区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力推进秦创原建设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沣西新城通过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战略,先后引入15名省内名校(园)长以及省市骨干教师担任新建学校校(园)长。并通过创新学校考核评价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学校(园)进行全方位督导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年度学校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学校质量提升,一批高质量、强师资的学校先后投用,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景成为现实。


  据统计,沣西新城累计投入40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等23所,新增学位2万多个。其中,已投入使用幼儿园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沣西新城还累计投入1亿元,对30所薄弱学校进行了提升改造,更新了教学设备,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截至目前,沣西新城辖区现有65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小学2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初中6所、普通高中1所、完全中学1所、中职学校1所、幼儿园32所。现有在校学生25552人,较2021年增加3200余人。


  请好校长办教育 “名校+”工程推动区域教育新发展


  “我的孩子以足球特长生进入沣西新城第二学校后,学校依托‘名校+’工程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科学训练和文化课双同步的方式进行训练辅导,营造了良好的训练、学习氛围。”学生家长王娟妮说。


  “名校+”是西安教育的创新品牌,是对教育领域深度改革的再探索,对现代学校制度活力的再激发,对区域学校布局的再优化,对校际间贯通架构的再重组,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再行动。近年来,沣西新城先后引入了陕师大附中、西安交大附属中小幼等优质教育资源,组建4个市级“名校+”团队,新建学校全部采用“名校+”管理模式。其中,沣西二校、四校委托陕师大附中管理;沣西第一小学、第三小学及实验学校引入西安高新区优质教育资源;文教园第一幼儿园、沣西第三幼儿园、沣西第八幼儿园委托西安交大阳光教育集团管理,实现“名校+”工程全覆盖,受教育学生从2018年的15795人发展到2022年的25552人。


  沣西新城第二、第四学校是沣西新城管委会与陕师大附中组建的首个教育联合体,学校委派具有多年管理经验的权小红、余爱东分别担任第二、第四学校的执行校长。两所学校通过与陕师大附中本部一体化教学、一体化招生、一体化培训等,形成紧凑型“名校+”办学成果。


  沣西新城第二学校执行校长权小红表示,“名校+”工程让成员学校之间实现了区域协作,资源共享,走上了更快的示范、引领合作发展之路。学校吸引20多名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及兼职中学教研员加盟,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生态环境示范学校”等荣誉。


  沣西新城第四学校执行校长余爱东介绍,“名校+”工程突破了校际间、区域间、学段间、不同体制间的办学壁垒,以优质名校统揽教育资源的重组和架构,纵向学段贯通,横向校际通融,直接打造成为全新公办优质办学实体,把公办好学校办在孩子的家门口,把孩子家门口的学校办成好学校。在“名校+”工程的示范带动下,学校得到了全面发展。


  在“名校+”工程的引领、辐射、带动下,沣西新城的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大幅提高,现在每年新增生源3000多名,让更多的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聚人才创新创业 “教育成效”积蓄科创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培育壮大新动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保障。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是沣西新城自主打造的秦创原总窗口科创载体和创新平台,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第四代科技园区,生态产业链覆盖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命技术四大硬科技产业,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国家、省、市40余项荣誉授牌。目前一期、二期已建成投运,入驻硬科技企业286家,年产值170亿元,总税收5.1亿元,实现就业4000余人。三期即将投运,四期、五期、六期、七期正在全力建设,预计将来吸纳高层次人才2万余名。


  在沣西新城西部云谷旁边,矗立着两座现代化学校,这就是沣西第一小学和第三小学。2015年,沣西新城引进原西安高新一小副校长、全国“百优名师”龚健辉,她带领团队先后创办了沣西一小、沣西三小,并担任两所学校的校长。发起成立了“名校+”工程,引领沣西新城辖区的6所小学共同发展,受益学生2766人。如今,在沣西新城为入区企业子女提供了优质而有温度的教育配套保障。


  人才既是带头参与秦创原建设的主力军,也是秦创原优质资源的受益者。陈虎说,借助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数控机床生产线,技术上领先于国际,拥有80%自主知识产权,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下降了40%,发展成为国内高档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的完整产业制造商,制造类企业的“机床和控制、反馈装置及电机一体化”供应商。


  沣西新城持续加快学校建设,不断优化提升总窗口配套服务,搭建招生入学协调接待中心,积极落实《西咸新区建设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西咸新区关于打造秦创原人才聚集高地进一步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为秦创原高层次人才在医疗保健、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定制化、专属化政策和“全覆盖”的精准服务,形成人才支撑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区域发展的“智慧基石”,是留得住人才的“软环境”。自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沣西新城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机制、搭载体、抓项目、育生态,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面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成为陕西省最具热度的发展高地之一。沣西新城上半年GDP实现54.1亿元,增长6%;工业增加值4.45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总产值18.17亿元,同比增长20.2%;累计引进培育西安市高层次人才21人,D、E类人才1000余人;科技小巨人企业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0余家。


  “我们通过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等教育惠民政策,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沣西)工作部部长雷瑛说,“教育惠民,为沣西新城广大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共计发放23.7万元的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补助,资助幼儿633人次;共计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金29.6万元,资助学生744人次。


  沣西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薄磊介绍,沣西新城将持续推进秦创原建设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区域教育资源共享,让学校在我们手中建成,让质量在我们手中提升,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配套水平。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何汪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