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级各民主党派主委访谈|访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高岭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唐冰 发布时间:2022-08-23 09:57:17


  紧抓特色优势不放 薪火相传谱写新篇


  ——访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高岭


  “新一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广泛凝聚共识,赓续优良传统,积极履职尽责,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感恩奋进、勇毅前行。”6月下旬,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闭幕,感念前辈勋绩的温馨气氛弥漫会场,勠力同心续写新篇章的信心清晰可感。


  建诤言议大事、献良策促发展,这是民主党派应尽之责。说起过去五年来履职成就,当选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的高岭表示,2017年以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认真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过去的成绩既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也对我们在下一个五年取得新的成绩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当前形势和要求,科学认识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树立全面系统的思维,用统筹的办法推进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高岭表示。


  过去五年,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密切配合、全程参与做好九三学社中央对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协助开展调研32次,抽调社员及机关干部132人次,深入9市26县110个乡镇275个行政村,走访农户3700余户,主办或承办工作会议18场,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调研报告或会议纪要21篇,为全省脱贫攻坚历史性目标任务的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在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完成这一工作的过程中,也促进了自身能力水平得到了锻炼、提升,各级政府对九三学社也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高岭介绍,在我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过程中,九三学社社员专家参与达348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还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委员会,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监督调研机制。“坚持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从中央层面、地方层面等入手,多点发力,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充分彰显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凝聚共识谋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新老班子交替顺利完成,政治交接深入推进。换届以来,学习、培训、调研等各项工作在全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紧锣密鼓展开。


  “政治交接既表现为新一代对老一代政治纲领、优良传统的继承,又表现为新一代在新时期对所继承的政治纲领、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目的是加强参政党建设,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推进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高岭表示,新一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将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举办培训班、深入基层组织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同时,围绕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在积极研究实际问题,发挥聪明才智,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工作亮点,不断拓宽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传承,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让政治交接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在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扬光大。


  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九三学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的党派特点和界别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在坚持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中努力守正出新。


  “当前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交汇期,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处在‘十四五’时期的背景下,中共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并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高岭表示,高校、科研院所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也是九三学社社员相对集中的地方,他们长期工作在第一线,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以及存在的弱项短板和努力方向。


  高岭介绍,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重点选取了三个省级组织开展高校和科研院所社员思想动态调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就是其中的省级组织之一。从四月起,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特邀相关领域的九三学社专家学者成立课题组,以电子调研问卷、研讨会、重点人物访谈等方式,在全省社组织开展调研,旨在准确把握社员思想动态,深入了解、调研分析社员思想问题根源,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操作措施和办法,指导基层组织精准施策、点对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让九三学社社员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下,心无旁骛地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本职工作中刻苦攻关、奋力创新,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贡献智慧才干和青春年华。


  致力科研,心系家国。高岭表示,新一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针对碳达峰碳中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秦创原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持续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汉中市镇巴县构园村巩固脱贫成果;深化“九地合作”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奋力谱写陕西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新篇章。(唐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