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石泉县喜河镇积极应对高温天气 抗旱救灾保民生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黎晨 发布时间:2022-08-22 17:53:04

  7月份以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各村遭遇不同程度旱情,给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影响。面对持续旱情,石泉县喜河镇党委早部署、早谋划,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村、社区全面排查旱情,首要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统筹兼顾各方用水需求,想方设法供水送水,扎实做好抗旱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内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深入田间摸排灾情,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开展自救。全镇18个村镇村干部持续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用水困难情况,面对缺水问题通过积极查找备用水源、筹备抽水设备,科学调配供水送水、为群众提供管网等方式,及时解决了群众用水问题。


  奎星村驻村工作队入户摸排时发现三组安置点农户近日用水紧张,水量减小存在间歇性缺水的情况,检查后发现因高温影响水源地干涸堵塞,工作队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安置点群众,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力量,顶着烈日疏通河渠,组织十余人挖开乱石清渠引流,挖掘临时渠道200余米,购买200米管网接水,经过持续努力,干旱河道水渠已全部得到疏通,成功将水源引往蓄水池,保障了安置点100余人生产生活正常用水。(附各村图片,4张一拼接)


  田心村工作队在开展水源巡护工作中发现,二组部分农田出现干旱缺水现象,驻村工作队村迅速动员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带领村干部们上山寻找稳定水源,集中组织抽水泵引水灌溉保证农田用水。六组饮水设施因地势较低供水压力过小,影响群众吃水用水,工作队立即更换较高地势供水水塔,调整管网、铺设水管解决村民们的饮水问题,保障70户200余人农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到旱情影响。


  摸排旱情及时上报,积极宣传节约用水。全镇根据农作物受灾情况,落实专人收集旱情,各村、各站办所密切配合,确保旱情统一汇总及时上报。同时,全镇范围积极宣传节约用水,组织实施应急节水,通过村微信群、入户宣传等形式,倡导群众节约用水、循环用水,形成积极抗旱氛围。


  民生无小事,全镇党员干部将抗旱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中心任务,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加入到抗旱工作中来,全力以赴保障群众饮水安全。(黎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