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级各民主党派主委访谈|访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满淑涵 发布时间:2022-08-21 17:44:16



砥砺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再出发


——访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


  “激发新干劲、呈现新气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今年6月闭幕的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刘宽忍再次当选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在闭幕讲话中,他连用四个“新”标明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刘宽忍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民进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将组织的信任、会员的期望转化为勤奋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政治立场,提高履职能力,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把民进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自2017年换届以来,刘宽忍带领全省民进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持续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实践,刘宽忍这样总结道:“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民进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命脉所在;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矢志不渝践初心,是民进工作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以党为师强根基,是推进民进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证;苦练调查研究本领,凝心聚力尽职责,是民进实现自身价值的充分体现;动员最广泛力量,发挥优势做服务,是民进树立良好形象的关键措施。”


  新干劲如何激发?从今年以来民进陕西省委会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步履可见一斑:召开动员会、主委会、常委会进行工作部署,细化主题教育联系点工作分工和安排,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组织讲会史、践初心、明使命……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就是要交接信仰追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交接优良传统,赓续多党合作基因;交接工作机制,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今年3月,刘宽忍在动员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内涵要求,并细化了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他说,要让全省民进会员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理解加入民进组织“为什么、做什么”,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什么好、好在哪里”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永续。


  新气象何处体现?刘宽忍说,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自身建设,既是提升参政履职能力的关键,也是新时代民主党派践行“四新”“三好”的必然要求。他表示,新一届省委会要带领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政党意识和理论素养。要完善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青年会员、骨干会员的教育培训,建设一支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代表人士和后备骨干队伍。要在机关营造“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氛围,培养机关干部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和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刘宽忍提出,要以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中心,在履职尽责上展现新作为;以做大做强民进特色品牌为抓手,在社会服务上再创新佳绩。


  “中共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刘宽忍表示,新一届民进陕西省委会要将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精准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安排部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要贯彻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推动陕西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我们还将继续充分发挥专委会平台作用,激发会内专家和骨干会员的积极性,畅通议政渠道,提高建言‘言值’。此外,借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部署好、落实好新的专项民主监督任务。”


  刘宽忍介绍说,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进陕西省委会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会内资源,挖掘会员潜力,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服务品牌,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秦创原建设。同时,注重发挥企联会、开明书画院等固有平台作用,继续开展“同心·彩虹行动”“民进讲堂”“春联万家”等社会服务品牌项目活动,探索开创新的社会服务品牌。


  “在民进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省委会将赓续民进人的使命担当,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努力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展望未来,刘宽忍表示,既充满信心又深感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满淑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