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级各民主党派主委访谈|访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委范九伦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唐冰 发布时间:2022-08-21 17:24:35


信心满怀 再踏新程


——访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委范九伦


  6月下旬,民盟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西安闭幕,会议选举产生民盟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代表大会刚刚闭幕,当选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委的范九伦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持召开主委会和民盟高校基层组织负责人、新一届民盟陕西省委会常委见面会,新一届民盟陕西省委会工作序幕由此拉开。


  三会连开,紧锣密鼓、自我加压。正如范九伦在闭幕讲话中所说,“政治交接,不惟一时,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作为新时代的省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多党合作初心,维护和捍卫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已经扛在了我们的肩上,只有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才能为陕西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范九伦对工作的思考、谋划和具体要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继付诸实践:在省政协专题议政协商会上进行口头发言、配合民盟中央分管领导在陕西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和座谈会、省委会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领导班子分工联系实施办法制定出台、新任省委会委员骨干盟员培训班成功举办、和地方组织主委交流谈心、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重点调研课题有序开展……从领导班子建设、主题教育、组织发展到培训教育、建言资政、调查研究、机关工作,新一届民盟陕西省委会起好步、开好局的“热身”动作有条不紊地铺开。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陕西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作为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陕西民盟今后怎么做?范九伦向全省民盟盟员提出“知盟、爱盟、在盟、为盟”八字要求。


  范九伦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


  知盟,就是要熟知民盟从哪里来,熟知民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尤其作为陕西盟员,更要熟知民盟陕西省委会前身——民盟西北总支部的发展历程,熟知民盟西北总支部创建人杜斌丞、杨明轩等民盟先贤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为此,我们要求陕西民盟各级组织将盟史的抢救挖掘整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抓早抓紧抓好,切实把民盟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品格、合作精神接过来、传下去,为讲好陕盟故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华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根基。”范九伦说。


  爱盟,就是要学会和敢于亮明盟员身份,时时刻刻维护好民盟良好形象;在盟,就是要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政治理念,传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结合自身优势,努力将专业研究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


  “知盟、爱盟、在盟,才能在行动中自觉为盟。”范九伦说,为盟,就是要将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果。要充分用好两会提案议案、政协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建言平台,精准选题、深入调研,进一步提升整体履职效能和民主监督水平,多开展探索性、创新性工作,形成共同推进陕西民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合力。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对民主党派参政履职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范九伦表示,陕西民盟将创新工作模式,走“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展”道路。


  范九伦说,高教界是民盟重点界别之一,陕西民盟将进一步整合高校人才和地方资源融合优势,打通横向联合“最后一公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积极鼓励高校盟员把专业优势和建言资政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大履职成果考核力度的同时,做到参政议政工作有亮点;围绕中省战略布局,瞄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深入调研;注重上下及横向联动,畅通工作“流动”机制,加强深层次沟通协作,最终形成共赢良好局面。


  “今年我们承接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关中平原城市群、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多项中省调研课题,目前,各课题组都在深入调研中。我也要带队赴渭南调研,通过掌握第一手数据,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范九伦说。


  社会服务是联系百姓,扩大民盟影响力,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多年来,陕西民盟形成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新春送文化活动、“星辰”社区服务基地等多个社会服务品牌。


  范九伦表示,陕西民盟将继续推动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多样化,拓展“烛光行动·云帆计划”参与面,依托“星辰”社区服务基地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在促进帮扶村产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科技水平提升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同时,积极争取民盟中央及省内外帮扶项目在我省落地,为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贡献民盟人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


  民主党派机关是党派自身建设的推力,是反映党派进步的缩影、体现党派形象的标杆。范九伦提出,省民盟机关建设要在延续现有好举措的基础上,精准定位再出发。要坚持政治为先、参谋为要、服务为本、创新为魂,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为我省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唐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