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争创工业项目崛起新局面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郑凡 田博雅 张智伟 发布时间:2022-08-14 11:13:20

  欣欣向荣的工业发展画卷在劳动汗水的浇灌下,徐徐展开;沙盘中呈现的美好图景,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率先、争先、领先!来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纷纷落地的工业项目让这里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不断驶入的运输车辆、忙碌生产的各条生产线、工人高效高质地进行精益生产……沣西新城正在为实现工业强区迈出更大步伐。


  据悉,上半年沣西新城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0.15%,工业增加值增长17%,产值、增加值增速均在西咸新区各新城中处于领跑位置。取得的“亮眼”成绩既彰显了沣西新城工业雄厚实力,也为沣西新城下半年踏上更高的发展目标增添了强劲底气。


  项目为王 大项目“擎”起工业发展“硬支撑”


  沣西新城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夯实工业项目发展“压舱石”,按照“延链补链强链”要求,不断谋划推进工业产业发展。


  什么样的地区才能被称为工业强区?在沣西,全球工程机械三强企业的三一集团在这里打造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这里建设面向未来的科创小镇、U谷·沣西科技创新谷项目在这里引进多家大型企业……沣西正以黑马之姿,将这里变为陕西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谋变、突破、新领域已是沣西发展历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词。在提高站位、紧盯目标、狠抓落实的目标下,在产、城、企、园的深度融合发展下,这里正在兴起以工业项目、智能制造、医疗产业等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


  项目,是拨动工业发展的“总开关”。去年以来,沣西累计签约重点项目85个,总投资额343.61亿元,累计完成项目投资554亿元。引进三一集团等百强企业6个,秦川机床等工业及先进制造业项目11个,中国电子等科技创新类项目16个。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一个个项目火热推进、一栋栋办公楼拔地而起、一批批工程建设正酣……正成为沣西工业发展的强硬“脊柱”,彰显着沣西工业发展的“速度”和“热度”。


  筑巢引凤 好政策“撬”开工业项目新局面


  政策服务有“温度”,产业发展才有力度。营商软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实现这个“更好”,需要更具创新手段的政策和更惠企便企的服务。


  沣西新城正是如此,在这片企业蓬勃生长的沃土上,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至上为宗旨正成为沣西的行动准则。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增强沣西企业的归属感、荣誉感,一个个政策优惠和一项项优质服务正在转换成推动沣西工业项目的发展引擎,催生出聚企强磁场。


  实力有了,怎样吸引更多的项目进入园区?沣西新城用自己的政策兑现、优质服务实现教科书式的解读。


  据统计,上半年沣西新城共兑现产值增速、复工复产等四大类政策奖补资金2000余万元,帮助两家企业获得省工信厅“重点产业链(第一批、第二批)”发展专项资金奖补650万元,沣西新城用实打实的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地助企纾困稳发展,提振市场增信心。


  企业有所需,沣西新城必有所应。沣西各单位领导牵头成立多个“店小二”团队,向沣西企业提供本行业领域内的政策支持、法律服务、帮办代办、要素保障等服务,确保企业应知尽享。仅上半年,沣西新城便累计开展走访调研60家次,解决企业货物运输、人员招聘、职工出行、搬迁注册等各类问题30余条,极大程度上确保了企业生产“不断链”,新城工业经济“不滑坡”。


  “沣西新城对我们全方位的支撑力度很大,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每年都有的各项扶持政策、资金补贴,可以让我们一门心思搞好企业经营发展。”陕西一方平康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林说,“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在沣西建成二期项目,利用沣西给予我们的资源,进一步引领省内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等产业发展,将更先进的中药技术带到陕西,建设出更大规模的中药产业。”


  育种蹲苗 强重点“闯”出工业项目新路径


  如何实现智能智造?如何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新结构下寻找新动能、新增长的源泉?近年来,沣西新城一直探寻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闲置低效厂房变身“高精尖”产业园、落后产能淘汰成效不断巩固、对外开放合作“朋友圈”加速扩容……每一处蝶变都印证着沣西在工业发展新路径上闯出加速度。


  时下,各地工业项目发展都与创新紧密结合在一起,沣西新城亦是如此,今年以来,沣西新城已承接秦创原签约落地项目37个、招商引资项目135个、科技转换落地项目22个、承接14家省属国企入驻,在取得的这些成就里,一个“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新脉络正在揭开神秘面纱。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项目发展不光要面向少数大企业、大项目,也要注重培育更多有潜力新企业、独角兽企业,为未来沣西工业全面大发展厚植根基,让沣西新城的“筑巢引凤”进化成为“筑巢产凤”。


  沣西以高格局、远眼界的战略思维,一手加大力度招大引强,一手注重本土培育。思摩威、中节能等一批充满发展潜力、具有广阔前景的企业先后被纳入沣西后备企业库,在定期开展调研服务、加强跟踪监测、密切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一系列培育扶持下,这些企业的发展实现了突飞猛进,其中有多个企业实现入规已近在眼前。


  从高速增长迈入高质发展,在沣西,以秦创原为首的多个创新平台唱响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大合唱。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策源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为实现沣西工业发展的智能智造、项目升级,持续增添新动能。


  实干兴业,笃定前行。沣西新城将借助秦创原总窗口平台,用自身敢闯、敢拼、敢干的行动,在西咸新区各区域工业项目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但这只是起点,行而不辍,沣西新城的未来将更加令人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