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汉中市委统战部聚焦“五大功能” 抓实“五星创建 双强争优”活动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王燕 发布时间:2022-08-05 14:59:06

  今年以来,汉中市委统战部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抓手,以“党建引领方向、统战汇聚力量”为主线,明确“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统筹抓、机关党建与统战业务融合抓、机关党建与自身建设一体抓”的有效路径,有效发挥了党建对统战工作的“五大引领功能”。


  聚焦党建对统战工作的政治引领功能,打造“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领航星。深刻把握统战部门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献礼二十大·同心谱新篇”系列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同心同向共奋斗、再接再厉著华章”“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指导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通过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巩固团结奋进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jpg

民进中央来汉中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聚焦党建对统战工作的思想引领功能,打造“贯彻有力、执行有效”的模范星。发挥理论中心组“领学”、统战夜校“促学”、统战大讲堂“融学”、书香机关“倡学”、深入基层“践学”、同心培训“拓学”的“六学”举措,加强统一战线的思想理论武装。开展“书香机关”活动,通过“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一季一交流、一年一表彰”,引导支持统一战线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以“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牵引,扎实开展“四比四看四争当”活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实干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努力把统战部门建成团结、民主、温暖、守纪的党外人士之家。


2.jpg

汉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仕伟传达领学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聚焦党建对统战工作的服务引领功能,打造“治理高效、共建共享”的和谐星。突出风险排查,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可能出现的重要风险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在民族宗教领域,扎实开展“清朗”专项行动,坚决守住统战领域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宣传中央和省市出台的纾困惠企政策,走访调研15个商会组织和60余家民营企业、台侨企业,协调解决在汉中的台资企业困难问题4件。争取中省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510万元,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解决包扶村困难和问题25个,争取资金70万元,为包扶村建成生态养牛场1处,形成以育牛、养牛、无害化处理的全产业链。开展消费扶贫、义诊、法律咨询、技术培训等活动5场次,受益群众800余人次。在西安、宝鸡、上海等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慷慨解囊,累计捐款捐物500余万元。


3.jpg

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统战团体积极向西安等地进行捐款捐物。


4.jpg

向包扶村中心小学捐赠课桌椅,帮助解决学校实际困难。


  聚焦党建对统战工作的组织引领功能,打造“智慧便捷、服务群众”的团结星。将统战部总支下属4个支部全部纳入创建范围,分别落实创建责任人和保障措施。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改建党员活动室2处,定期听取支部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查漏补缺,党组织凝聚力切实增强。


5.jpg

汉中市委统战部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注重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在党意识和政治意识。将党建工作纳入部机关年度考核的专项指标,出台党建制度10项,严格开展述职评议,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形成机关抓党建的工作合力。


6.jpg

汉中市委统战部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党建对统战工作的品牌引领功能,打造“活力十足、融合赋能”的发展星。在统战领域深入开展“争当排头兵·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引领统战干部争当“同心筑梦”思想政治引领、“同心建功”高质量发展、“同心共促”民营经济增速、“同心赋能”民宗品牌创建、“同心聚力”党外人士选育、“同心奋进”作风能力提升的排头兵,为汉中建设区域化中心城市贡献统战力量;深入开展“一县区一品牌”“一党派一特色”“一团体一主题”“一科室一亮点”创建活动,打造了“天汉新力+”、农工助力健康行、乡贤统战、文化统战、社区统战等10余项统战工作品牌;推动出台《汉中市(县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职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切实加强“统”的力量,“战”的责任、“督”的作用、“合”的效能;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建言资政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参与“双招双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支持建设徐家坪乡村振兴楷模,圆满完成市县(区)工商联换届,成立汉中市留学生联谊会和“台胞台企之家”,全面推动统战各领域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为汉中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聚了更多人心和力量。


7.jpg

高标准成立汉中市留学生联谊会,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