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农旅融合关键要打好“体验牌”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秦基伟 发布时间:2022-07-11 09:51:51

  农旅融合是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是实现产业融合的新手段。而作为农业和旅游业的结合物的农业旅游,是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游览消费的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是依托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两大载体,通过整合优势产业资源、优化空间布局、拓展农业旅游功能、创优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农业旅游产业。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无数事实表明,单纯地通过扩大规模壮大第一产业,很容易掉入低质的恶性竞争“泥潭”,不利于产业的长远发展。坚持产业融合,依托种养殖走农旅融合之路,反而更容易取得成功,也有不少典型案例,如南昌等地借力交通优势助力农旅融合发展。但应该看到,农旅融合的主要面向“郊外游”“周末游”,打好“体验牌”是重中之重。


  突出视觉效应,有看点。发展农旅融合模式,要加强统一规划,纳入乡镇规划的一部分,避免各种“农家乐”“民宿点”等千篇一律,缺乏亮点特色,造成恶性竞争。英雄之城南昌加强乡村风貌打造,坚持一村一风貌,一家一特色,让每个地方都有看点,美丽景色让人流连忘返,形成“人带人”循环效应。


  突出文化效应,有底蕴。要挖掘当地的文化内涵,尤其是某种农事、传统工艺、特色食品等具有的历史背景、文化渊源、人物故事,要精心打磨,丰富其内涵,讲好这些文化故事,让游客听起来有兴趣,能达到教育人、感染人、引导人的作用。同时,要赋予产品文化因素,让产品不仅有食欲,还能成为精美的“艺术品”,具有更多的外延价值。


  突出体验过程,有乐趣。其实,小孩是农旅融合的一个重要客户群体,他们对农事体验的渴望强烈,也是吸引家庭游的重要出发点。如南昌等地“以农兴旅”走出发展致富路,精心打造一些垂钓、采摘、收割体验、粮食栽种等项目,让孩子们在体验过程中,增强对农事的了解,提高动手操作能力,这也是增加“回头客”的重要方式。为此,要深入换位思考,突出比较优势,差异化发展,让体验项目产生“眼球效应”。


  当然,农旅融合模式发展,必须依托便捷交通为基础,重点布局在郊区,让游客能快速往返,由此形成常态产业。否则,如果道路不畅,或是路程太远,都会影响到客源,稍有不甚还可能打败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