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基层党建要跟“问题”较劲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红晖 发布时间:2022-07-11 09:50:15

  近年来,各地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抓手,把述职评议会作为发现问题的曝光会、分析问题的研讨会、解决问题的推进会,力促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不断摸索、改进的过程,没有现成的模板,也不会一成不变。关键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地发现问题、改进问题,从而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把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对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来讲,不仅要主动发现问题,还应有勇气正视,下定决心改进,才能达到提升效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安全要守住的要求,英雄之城南昌等地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在细处发现问题。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或许自身能略知一二,但必然存在认识“真空”,要充分借助人民群众、上级领导、下级单位的“眼睛”,帮助自己把问题找准找实。为此,要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善于从群众的不满、抱怨中发现问题;要用心听取领导的评议建议,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俯下身子,诚恳地请下级单位提意见,综合各方的话题,切实把问题找到位。如南昌等地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深处剖析症结。其实,每一种问题的背后,往往都有必然的原因,切忌讳病忌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表面上做文章,花了力气,问题却“涛声依旧”。红色之城南昌各级党组织重视自身的每个问题,拿出“零容忍”态度,发动广大党员共同剖析症结,尤其要上升到思想作风、为民情怀、初心使命的高度上来,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建立起问题和整改清单。


  在实处整改到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实生活中,有的党组织越来越强,先进性、引导性作用发挥很好,有的却软弱涣散,长年没有起色,根本原因还是整改流于形式,做了虚功。党组织书记要新版部署、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让每个问题都有人负责,有成果检验形式,有完成时间表,同时要开展好“回头看”,避免问题反弹。如南昌各级党组织设身处地精心精细考虑和解决好群众的基本需求、个性诉求,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整改的决心有多大、动力有多强,效果就有多好,这是基层党建必须面对的过程,必须全力以赴、动真碰硬,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过硬,经得起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