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西安北部崛起的创业之城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顾书亮 发布时间:2022-06-24 19:38:20

  沿西安北客站向北、自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向东,经过15分钟至25分钟车程后,会到达一片豁亮明丽的新兴城区:原野与远山相接,一条河如玉龙缠绕;河势回环处,一座壮丽的地标式高塔巍峨耸立。在这个独特的地理空间结构中,一簇又一簇的楼群,正以蓝天白云为幕布拔节生长。这座塔,叫崇文塔;这条河,叫泾河;这座城,叫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因泾河穿城而过得名,踞于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正北方,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这里自古文化名人辈出,历史资源丰厚,有最神秘的金花——茯砖茶上独有的冠突散囊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坐落于此,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商帮“陕西商帮”从这里开启了自己的“商路传奇”。


  泾河新城隶属全国唯一的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陕西省西咸新区。作为其五大组团之一,近年来,泾河新城坚定“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坚持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闲宜居中心,加快形成西安“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持续强化“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此前泾河新城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泾河新城GDP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3%。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成了展示泾河新城经济社会强大韧性与发展活力的最佳依据。


  在高速发展中,泾河新城锚定“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这一定位,沿着“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目标不断向外延伸扩张,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多维“泾”彩模样。


  百亿龙头,拉起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条。2021年,泾河新城抢抓机遇,先后签约包括隆基、创维两个百亿级项目在内的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额约641.38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显著突破。


  愈来愈多“新”的种子,乘着泾河新城倾力招商的“东风”落地泾河。近年来,泾河新城相继招引落地的项目还有宝昱装备及新材料产业基地、复合材料智能自动铺丝机、航空工业计算所翔腾航空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等“卡脖子”技术项目,以及陕煤研究院泾河新城新能源产业基地、中车株洲所产业基地、玉沣智能制造中心、法士特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恒德航空精密器件生产基地、中创为量子通信产业园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


  此外,泾河新城将以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建设为抓手,以《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产业生态体系三年行动计划》为基本遵循,积极构建泾河湾院士科创区现代科技生态体系,将各行业优质人才及各类科技资源要素集纳统筹至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从而促进泾河新城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到2025年,泾河新城将基本建成西安北部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力争使“西安北大门”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城市崛起,铸造宜居宜业的梦想之地。依托泾河天然的地理优势,泾河新城的“拓荒者”从优化交通路网、促进生态环境提升、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以拳拳之心助力城市稳步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泾河新城第一中学、第二学校初中部、第四小学建成投用,新增学位5160个;全年累计回迁安置群众2910户11640人;完成泾河新城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100%;辖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4%。此外,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泾河新城体育中心、云廊公园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为这座新城的“原住民”与“未来居住者”提供了可靠的生活保障。


  2022年,泾河新城还安排了城建项目234个,总投资近千亿元,从城市配套设施完善、智慧城区建设、生态宜居水平提升、精细化城区管理、平安城区保障等多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让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从城市规划蓝图变成现实。


  目标最优,构造有志者纵情阔步的舞台。依托前期企业招商引资经验,泾河新城提出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目标,通过明确配套范围、简化报装流程、前置管线报装铺设等五项措施,为企业落地发展按下“加速键”;同时,泾河新城先后推出了专门为企业服务的行政专员制度、督促项目落地见效的重点项目包抓制度等。


  为实现筑巢引凤效应,吸引更多人才将目光投向泾河,泾河新城从住房、入学、就医等多个方面出台优惠措施,着力解决有入区创业或工作意向的优秀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优秀人才在泾河新城的土壤上大展拳脚,与泾河一道共谋幸福、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据悉,“十四五”时期,泾河新城将以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立足“一核两新”的发展定位与建设“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实验区”目标,携手更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优秀人才,向着共同目标飞速前进、极速扩张,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发展、幸福指数更高的美好生活贡献“泾”彩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