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汉滨讲坛 理‘响’瀛湖”让理论宣讲如春风化雨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张林月 发布时间:2022-06-23 19:19:01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俗话说“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自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汉滨讲坛 理响瀛湖”理论宣讲启动以来,瀛湖镇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壮大宣讲队伍,真正让党的各种理论在“画里瀛湖、梦里水乡”“接地气”“冒热气”。


  建强宣讲队伍


  瀛湖镇根据工作实际,在镇组建“汉滨讲坛”宣讲大队,在村成立27个“汉滨讲坛”宣讲分队,将五老乡贤以及四支力量充实进宣讲队伍,用“百姓话”讲“百姓事”,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让群众乐意听、能听懂、记得住。围绕阶段性宣传主题,持续性开展宣讲,聚焦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困惑事、揪心事,把汉滨讲坛作为与群众沟通的窗口,提供法律援助,解答惠民政策,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活化宣讲形式


  摆上几个凳子就是“板凳课堂”,就近就便、随时开讲。没有固定的流程,没有固定场所,院坝里、老树下,休假时、纳凉时,用拉家常的方式讲政策、聊生活,让理论政策和群众生活、休闲娱乐有机结合。“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这样的院落会已经在瀛湖镇27个村(社区)成为常态,覆盖所有网格,疫情防控、防汛防滑、信访维稳、十二率一度、产业发展……只要与群众有关,所有话题都能成为院落会议题,当场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不能解决的下次在院落会上进行答复,以“吹糠见米”的形式让群众对干部充满信任,正是一场场的院落会让大家说出了交心话,找准了乡村振兴的路子,也成为了推动瀛湖镇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打通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分众化宣讲


  如何让理论宣讲“见缝插针”,如何实现党委政府“好声音”精准投放,让乡音传党音、党音入民心?瀛湖镇不断践行分众化宣讲,利用碎片化形式,通过讲政策、说故事、三句半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根据特定受众群众需要,分别提供不同的理论宣讲。面向机关干部,采取集中宣讲的形式,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做宣讲,并邀请派出所、司法所等专业人士讲解相关知识。面对老年人群体,瀛湖社区积极利用早上时间开展防诈、养老等方面宣讲。面向未成年人群体,瀛湖辖区内所有学校利用课间时间进行宣讲,并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行主题活动等形式加强教育。面对普通群众,镇村干部积极利用微信群、短视频等按照网格化进行宣讲。


  用心用情用力惠民生


  理论宣讲不仅要“宣”更在于“干”,自理论宣讲启动以来,瀛湖镇进一步整合全镇文化阵地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文明实践长廊、聚焦群众关切的“小需求”、群众关心的“微心愿”、组织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让理论宣讲走心又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