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陕煤集团“四化”体系构建党建新格局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梅方义 赵元捷 发布时间:2022-06-23 10:15:31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企业而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引领企业驰骋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的“火车头”。作为拥有204个基层党委、93个党总支、2065个党支部、31724名党员的陕煤集团,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独特政治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陕煤集团通过坚持解放思想,迭代创新,逐步形成了新时期陕煤党建“四化”体系,构建出党建与企业协同发展的双赢新格局。


  推行党建标准化 夯实党建基础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在今年党建工作会上再一次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进行阐述。


  陕煤集团坚持党建工作“先讲标准,再创特色”的要求,将ISO9000质量管理创新引入党建工作,建立了9个党建工作程序、6个质量运行体系、77种任务表单,形成了独具陕煤特色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也成为了第一个完成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陕西省属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陕煤集团还不断将精力集中在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从成立督导专班,抓标准统一,到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典型案例汇编》《督导组培训学习手册》《工作问答手册》,拍摄制作108部党支部标准化教学系列动画视频,解决了党务工作者不会干和如何干的问题。先后帮助和指导基层党支部完成各类整改项目6648项。


  “从最初的工作不规范,到对照标准,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双评’、谈心谈话等工作,党支部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作为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的蒲白建庄矿业公司物资供应部党支部书记尚建山深有体会。这也是陕煤集团近年来扎实开展标准化党建工作的预期效果和有力证明。


  据悉,陕煤集团从筑基、提升、巩固、成效、品牌入手,通过257天五个阶段对976个党支部的细抓严管,并对所有支部采取查阅资料台账、现场提问、观摩组织生活等方式,坚持压实工作要求。截至去年底,2065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已实现100%全面达标。


  推行党建系统化 保障党建运行


  如何系统性思考当前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使党建工作时刻保持生机和活力,是陕煤集团近年来一直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从“十三五”开始,陕煤集团便运用“大党建、大运行”思维,逐步建立出“党、政、工、团”相互关联、互为支撑的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各党务部门从做实做细自身工作,到相互联动协作,再到近期、远期协同的良好机制。每年通过“党建工作整体安排+组织、团委等各专业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清单、细则”“1+N+S”一揽子工作布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闭环管理模式,逐步创造出一批“陕煤标准”“行业标杆”。


  特别是在如何解决国企党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上,陕煤集团成立了党建实践课题研究中心,创办《陕煤党建》内刊,集思广益,发动基层各单位共同思考和研究国企党建相关课题,目前已累计课题研究37项,形成研究成果100余篇。实施的“融创”党建工程、党建体系先后获得全国国有企业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项目成果离不开系统化的课题研究,我们就是要把项目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体现先进性,争做引领者。”陕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佐宁介绍道。


  陕北矿业作为陕煤集团“北移”的代表性单位,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效益的同时,经过多年来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的课题研究中,呕心沥血总结出独具特色的“一轴五驱”党建工作体系,并在基层各单位进行了广泛推广。有付出就有回报,2021年5月,陕北矿业《“一轴五驱”党建体系建设》荣获“2021年全国煤炭行业党建工作示范案例”。


  推行党建融合化 激活党建活力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强调:“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中,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完成。”


  陕煤集团近年来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越是在企业困难时,越需要坚持党的领导,越是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党组织发挥作用。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陕煤集团坚持走在了省属企业的前列。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耦合作为重点,坚决克服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这个难题。是陕煤集团近年来一刻都不敢松懈的重要工作。通过实施党建与经营考核“乘数考核”机制,三项制度改革,规范党委“三重一大”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措施,有效提升企业治理能力水平。


  为加快实现“创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这个远景目标,陕煤集团更是立足基层组织工作实际,先后创建党员责任区、先锋队、突击队等4000多个,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000多个,为有效解决企业改革难题和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党建平台。


  在小保当矿业公司机电运输队党支部,为能够引导党员真正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支部组建了党员攻坚小组,制定了《金点子、银点子、铜点子考核办法》,由党员攻坚队负责具体落实,号召全员参与技术创新,定期向公司推送创新项目并实施奖励激励。该团队先后完成98项设备改造,180余项技术创新,节省成本高达8000余万元。


  “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基层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充分印证,我们每个党员都应该在企业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中,豁得出去、站得出来。”小保当矿业公司机电运输队党支部书记屈东升说。


  推行党建实效化 检验党建成果


  党建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得好不好?陕煤集团坚持用企业发展和经营实效来验证。通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将党建考核纳入经营考核,坚持目标融合,抓紧抓实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将基层单位“一把手”登台汇报成为常态化等措施,不断引导和鞭策基层单位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进。


  从经营效益来看,“十三五”开局之年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这五年,陕煤集团在坚持党建引领下,实现了质的飞跃。2016年,销售收入2120亿元,实现利润30.01亿元;到2021年,全年营收3952亿元,同比增长86.4%,利润372亿元,同比翻番11倍之多,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220位。今年1—5月,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6.5%,利润增盈76.7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以人为本、求真务实中,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并将企业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和群众,是陕煤集团近年来不断坚持的原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基层解难题810件,为职工群众办实事2910件。特别是围绕乡村振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5亿元,帮扶的11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定点帮扶的20个贫困村如期出列,3802户12099人高标准脱贫。


  如今的陕煤集团,早已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压舱石”和“动力源”,党建品牌效能也得到了显著增强。同时,在坚持党建引领中,煤炭板块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现已逐步成为多产业布局的“西部能源航母”,更是形成了“沿海看国能,中部看陕煤”的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