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穿越古丝绸之路哈密大海道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杰 发布时间:2022-06-18 14:19:41

  据传,大海道是古代敦煌-哈密-吐鲁番之间最近的一条道路。它的开通和使用始于汉代,唐代以后趋于荒废,成为停留于历史记忆中的丝绸之路古道。丝绸之路一直为学术界所关注,随着学术研究的深入,绝大多数路段已经被逐渐揭开历史的面纱,唯独大海道的具体路线仍然湮没在历史尘埃之中。


  随着自驾游的火热,探秘大海道成为自驾爱好者“此生必驾318国道”的又一打卡点。当然,自驾圈火热的大海道是不是丝绸之路的大海道,还有待考古学者的认定。


  此次由西安自驾圈名人王笑领队的11人自驾队伍是5月16日从哈密出发,开始穿越活动。其中62岁的徐小平,此程的目的是为了捡奇石。51岁的龚女士,喜爱户外运动,多次参与自驾,曾穿越罗布泊无人区。而80后女士灿灿是第一次参加自驾游,她说对于本次大海道之行,完全空白,也没做过功课,就是因为疫情把人困得心烦意乱,想出来散散心。


  大海道直线距离约500公里,只有一处上世纪80年代勘探石油时无意中打出来的水源地,咸水、硫黄含量高,不能食用。5月16日20:00左右,车队到达大海道首日野营地,哪知一下车大风差点把人吹倒。大海道的风是旋风,不定时,不定向,肆意地“推搡”着队员们,光扎营地就选择了五六处,帐篷被吹得东倒西歪。


  直到22:00,帐篷才勉强撑了起来,大家开始分工配合准备晚餐,第一顿在无人区的晚餐是火锅。夜色中,大家亢奋地唱着歌。直到翌日1:30,才在猛烈的狂风乱沙走石声中,摸入各自的帐篷。


  呜呜大作的风声,似有狼嚎鼠窜,还有石子砸在水桶、汽车上的声音。因太困,没人起来,待天亮才发现由几辆车回字形组成的营地,被大风搞得一片狼藉,一个帐篷被吹得底朝天,一个帐篷里尽管用两箱矿泉水压着,依旧被吹移位了一米多。渐渐地,人困马乏的队友们从帐篷里爬出来,彼此灰头土脸地对视着。可当看见四周魔幻般的雅丹地貌美景,大伙又顾不上吃早餐,忙不迭地去拍照。


  穿越大海道,需要丰富的经验。王笑最近十几年里多次带队穿越沙漠、罗布泊等无人区。无人区手机没有信号,唯有奥维地图可用,他提前做了详尽的标注。“在沙漠行走,尤其新疆的沙软,胎压放到0.8BAR左右,低挡匀速前进,高挡容易烧坏变速箱”,行进中,王笑在对讲机里不停地与队友互动。


  穿越大海道,每年的3月-5月,10月-11月最好,早晚温度较低,但是中午,地表温度达50多度,石头和沙子都是滚烫的,如果没有阴凉处,只能不停地行走。中午阳光直晒,高大的雅丹林也法给人以阴凉,只能靠几辆车停在一起,拉篷布遮凉休息。


  这次穿越中,在大海道发现了陕西情缘。5月17日傍晚,车队在魔鬼城扎营,一个戴着眼镜皮肤黝黑的男士走上来搭话:“陕西车牌照啊?咱们是老乡。”交谈中得知,他叫李荣辉,陕西长武人,20年前大学毕业,分配在咸阳一家纺织厂,因企业改制,他辞职自谋职业到了哈密,并落户扎根于这里。“现在大海道开始开发了,我是负责大海道景区的”。与他一行的两个女孩,一个叫吴秋雨,祖籍安徽,爷爷60年代支疆来这里的,一个是本地维吾尔族姑娘苏北努尔·买买提肉孜,两人均能歌善舞,当天夕阳西下,他们在这里拍起了抖音,为景区做宣传。


  据了解,大海道无人区从2020年11月开始,由哈密市委市政府投资3.7亿元,对景区进行开发保护。李荣辉说,整个大海道无人区开发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至2025年结束,欢迎陕西老乡去大海道无人区探秘赏景,“门票一定优惠”。 华商报记者 李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