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中国建设银行帮扶秦巴山区修建25座便民桥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杨光 李焕龙 发布时间:2022-06-15 08:57:37

  一水阻隔愁又穷,“金桥”架起致富路。


  立夏刚过,地处秦巴山区的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洞桥村,村民纷纷开始推土、清淤、整田、灌水,忙活起他们的稻田养鱼产业。“多亏中国建设银行雪中送炭,给我们架起了这座‘富民桥’,大伙儿出行方便了,发展农副产业也更有奔头了!”世代居住在此的洞桥村党支部书记彭测勋说。


  一桥飞架心连心


  洞桥村位于安康瀛湖西侧,是个人口大村。过去,村上由于“水阻路断”难以发展产业,贫了土地穷了村民,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打工。2020年,村上针对河湾里河床宽、水土好、地势平缓的实际,申报土地整理项目,在汉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及时完成了河道裁弯取直、河堤治理、农田护岸和防汛工程,同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吸引能人回村,在河湾中心地带启动了连片面积达532亩的稻田养鱼项目。


  要想富,先得有路。在这大山之中,更是这个道理。当希望在洞桥村村民心中燃起时,却因修桥铺路缺少资金,让修田养鱼项目无法尽快实施。2021年夏,汉滨区慈善协会在乡村振兴调研中,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派驻该区协助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一起商量,很快达成共识,确定为当地兴修两座“慈安便民桥”。


  为桥而愁的村民们最懂桥的价值,处处为修桥行便。有了资金,多方合力,不到一个月,两座人车共用的跨河砼平板桥便修建完成。随后,当地又动用挖掘机、铲车,迅速修通两桥之间连线及通往山里的延伸线和连通安岚公路的引线等通车便道3.6公里,一下子方便了稻田养鱼项目的运料、改土和修田,便利了片区内4个村民小组五六百人的出行,并使公路辐射带动散居周边群众542户2100多人 ,惠民效应快速显现。


  喜在心中的村民们,直接把这桥称为“金桥”“富民桥”。彭测勋说:“桥通路好,在家乡发展致富产业再不用发愁!”今年除了稻田养鱼、火龙果种植这两个新项目外,还快速发展起260亩杨梅、80亩枇杷、310亩黄豆,新增生猪养殖500头。


  满意送到山区群众身边


  与山外的大桥相比,山中的小桥并不起眼,却给当地村民开辟出了一条条“金色大道”。


  处于秦巴山区的汉滨区,汉江穿境而过,当地山大人稀、沟壑纵横、山水相隔。1997年,陕西省慈善协会为解决隔河堵水群众出行难问题,在汉滨区谭坝镇修建首座便民桥,自此启动了“慈安便民桥”项目。20多年来,已修建各类小桥5700多座,“慈安便民桥”成为惠及陕南山区、享誉全国的慈善兴业品牌。


  进入脱贫攻坚后期,因迁移式扶贫使更多山地村民进城入镇到社区,偏远山中小沟小河上架的石桥、木桥、铁索桥、钢架桥之类的人行桥需求减少,而川道、丘陵、浅山及人口密集的河道地带能过车辆的“产业桥”成为新的需求。这样的小型砼桥,最低也得3.5米宽,主体加引桥一般都在6至10米长,省市慈善组织“慈安便民桥”项目的每座5万元的扶持资金标准,已无法支撑这种新桥工程。


  得知山区群众的困难,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派驻汉滨区的挂职副区长苏静和区乡村振兴局挂职副局长蒋帅第一时间与当地慈善协会沟通,深入实地调研民忧民求,赢得总行大力支持,为每座新建桥争取扶持资金5万元,先后共帮助汉滨区新修建25座“慈安便民桥”,把满意送到山区群众身边。


  便民桥变“富民桥”


  在秦岭南坡的茨沟镇瓦铺村,一水相隔的李家院子和夏家院子因为有了“慈安便民桥”,形成了民宿集群,并先后兴办起蔬菜、水稻、魔芋、核桃、板栗、养猪六大产业基地。更为可喜的是,该村新发展甜秆1200亩,一季可产清酒20吨,仅此一项便可增加收入672万元。


  在该镇铁尺村,一座长12米、宽5米、高5.5米的新桥横跨于狮子沟口。村里的老支书赵照珍说:“过去在狮子沟、黑牛沟里共有3个自然村,主要靠木棒桥和搭石头的土办法过河,一遇山洪暴发就可能有人被冲走。现在有了这‘救命桥’‘富民桥’,大家争着寻路子致富。去年以来,村里新发展核桃1400亩、板栗800亩,养鸡1000多只,新种植了天麻、木耳、魔芋、烤烟、五味子等中药材和农作物,各家各户都铆足了劲发展新产业。”


  地处汉滨区、旬阳市、镇安县交界的王莽村,这里的二郎沟长达20公里,因为坡度缓、土质好,一沟两岸住满了农户。第五村民小组的11户人家,过去虽有好田好地,却苦于受通行条件限制,守着良田度穷日。2021年12月“慈安便民桥”建起后,住在村东头的村民张大为自投2万元修通了500多米的到户路,今年春节,张大为在外工作的儿女把车开到了家门口。在张大为的带动下,村民张大金、蔡从安也联合周边几户人家,自己划线、调地、打路基,很快把路修到了各家门口。“我们王莽村村民现在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誓把青山变‘金山’,通过努力,争取打造全镇林特产业第一村!”村民张大为说。路通心通,村民们的心劲也通向了远方。


  在大竹园镇七堰社区,两座“慈安便民桥”分别连通着两条400多米长的街道。每天清晨,居民跨过桥,走向社区工厂,一派“新社区生活,家门口就业”的繁荣景象。毛绒玩具厂就业270人,年产值3000多万元;服装厂就业30人,年产值600多万元;茶场及茶叶加工厂用工200多人,年产值800多万元……如今,这里大多数居民就地转化为工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每位居民喜乐在心。


  中国建设银行在大山深处帮扶建成的25座“慈安便民桥”,惠及当地群众1.26万人,有力地带动了农林牧副渔和工商建运服等产业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质量夯实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