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促就业须民企高校齐发力

  • |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晶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3:27

  日前,教育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启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此举将通过供需对接、资源共享等系列活动,在每年春秋两季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权威数据显示,2022届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增量和总量均创历史新高。近期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下,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在这一过程中,民营企业应发挥积极作用,利用其市场竞争、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特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机遇,助其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渠道和平台是关键。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和“稳定器”,充分挖掘民营企业就业潜力对缓解就业市场压力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态度更趋务实理性,求职思路更加开阔,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就业的意愿不断增强。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高校毕业生与民营企业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通过广泛收集汇总各民营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计划等信息,可以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与民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极大缓解“有业难就”和“有岗空聘”的问题。这既为高校毕业生拓宽了就业渠道,也为民营企业输送了亟需的各类人才,是产业升级背景下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有温度就业的现实需要。


  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优质就业,须多管齐下,理性施策。


  一要聚焦供需对接。作为人才的供需双方,民营企业可“组团式”进高校宣讲,高校也应主动到民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行动,匹配毕业生就业意愿与民营企业用人需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为民营企业进校园招聘提供更大便利,也应适时举办分行业分区域的大型线下双选会、招聘会、对接会,推动民营企业与高校开展精准供需对接、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打通求职招聘“最后一公里”。


  二要聚焦平台共建。搭好平台促进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助企揽才。用好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为平台注册企业提供毕业生生源、学历等信息查询服务、人岗匹配精准推荐服务,帮助更多民营企业招聘到合适人才。平台也应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薪资核验、资质核验等,提升人岗匹配效率。同时,动员企业家直播带岗,直播宣策,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的响亮品牌。毕业生则可以通过直播了解就业信息、咨询相关情况,让工作触“屏”可及。


  三要聚焦深度合作。建立健全高校与工商联、民营企业的联系会商机制,通过“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密切与民企联系,加强招生和就业之间的联动,推动民营企业深度参与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强化学生专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并举,推动高校更好服务社会需求。同时,促进产学融通,进一步发挥高校力量帮助民营企业练好内功,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实现校企共赢。(作者韩晶,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