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10日开幕 爱运动的你快报名吧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发布时间:2022-06-08 08:33:27

  ■分社区选拔赛、区县分区赛、全市总决赛三个阶段


  ■总决赛设三人制篮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象棋等11个竞赛项目和游泳、自行车2个交流项目


  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将于6月10日开幕。6月7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勇、市体育局局长马锐、市民政局局长李平伟到会介绍有关情况。


  谁能参加?


  凡身体健康,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西安市居民均可报名


  据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勇介绍,西安市将于6月至11月举办以“我参与我健康”为主题的首届社区运动会。本次运动会以社区为基础、群众为主体,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民政局主办,各区县、开发区承办,相关市级部门协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体育活动为纽带,推动居民群众加强交流、促进沟通、增进友谊。


  西安市体育局局长马锐就首届社区运动会赛事安排作了介绍。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紧扣“我参与我健康”主题,分为社区选拔赛、区县分区赛、全市总决赛三个阶段,采取“社区组织、全民参与”的形式,凡身体健康,且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西安市居民均可按要求报名参赛。分区赛报名工作由社区组织实施,居民可根据本辖区分区赛竞赛安排,在所在社区进行报名。组委会将汇总各分区赛竞赛时间安排,在各大媒体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报名参赛;总决赛报名工作由区县、开发区组织实施,以社区为单位,根据分区赛竞赛成绩统一组织报名参赛。


  什么项目?


  总决赛设11个竞赛项目和2个交流项目


  在项目设置上,运动会充分考虑各人群健身需求,选取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分区赛设球类、素质类、棋类、操舞类、趣味类5大类,25个项目。各区县、开发区还可结合各自特点设置一些特色项目。比赛从6月10日开始,由各区县、开发区陆续组织实施;总决赛设三人制篮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象棋、围棋、广播体操、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11个竞赛项目和游泳、自行车2个交流项目。


  在竞赛组织上,本届运动会坚持“群众赛事专业化举办”的理念,选调各级体育社会组织、专业裁判人员参与竞赛组织,充分利用西安市十四运会专业场馆、公共体育场馆、地标建筑场地,精心办好“群众家门口的运动会”。


  有啥标识?


  会徽橙、蓝、绿;会歌《奔向你》


  西安市社区运动会会徽以橙、蓝、绿三色呈现,色彩鲜明,生动活泼,具有较强的辨识度。会徽由汉字“社”字为创意延展,突出运动会“以社区为基础单元”的定位,彰显“以运动会为载体,增强社区凝聚力,加深邻里感情,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办会目标。会徽以形象的表现手法,描绘出成人与儿童,共同在草坪上运动的和谐场景,寓意社区运动会覆盖不同年龄、不同人群,“贴近群众、就近就便”的服务理念。


  会歌名称为《奔向你》,以拟人的手法将群众身边的基层组织、社区比作“你”,号召广大群众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参与全民健身,共建幸福家园。歌词共有两段,整体运用了押韵创作手法,朗朗上口,适合各年龄段群众传唱。歌词中大量运用动词,富有活力和张力,彰显西安人民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歌词中融入城墙等西安元素,使传唱者充满归属感和自豪感。“美好的向往”和“中国梦”等主题内容,彰显出运动会党建引领、共创未来的鲜明特色。


  如何防疫?


  “一赛事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


  西安市民政局局长李平伟就组织发动社区群众参与运动会工作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作了介绍。“我们将社区运动会宣传海报张贴到辖区的居民小区(院落),利用辖区驻地单位、沿街门店电子屏,滚动投放运动会宣传标语,在社区内人流密集的巷道口,悬挂运动会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加大社会面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对社区内在各个运动项目中具有一定基础特长的居民群众进行摸底,有针对性地动员他们参与,通过挖掘辖区内在校学生中的运动爱好者,上班族中的‘健身达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地动员,同时发动社区工作者、社工、社区志愿者积极主动报名参加。”


  李平伟介绍,首届社区运动会,参赛人员多、跨度时间长,因此整个比赛过程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既不能为了疫情防控而层层加码,过度管控,也不能摆花架子、走形式,要严格落实好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重点做好场地选择、人员进出通道设置、运动员参赛、群众观赛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一赛事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确保整个运动会安全平稳、顺利推进,真正体现“我参与我健康”的活动主题。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