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青年要争当“时代标竿”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李绍海 发布时间:2022-05-26 08:42:30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新时代的青年,生活在和平幸福的新中国,虽不用冒着枪淋弹雨冲锋,勇敢地献出自己的生命,虽不用经历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但须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守护更加不易。历史充分证明,一个国家落后就要挨打,人民也将受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已经压肩,不容懈怠。


  要心存感恩,做坚定信仰的标竿。一百年前,为了让旧中国人民摆脱受剥削、受压迫的艰难处境,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苦苦追寻爱国救亡之路,一大批青年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为推动民族的觉醒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要牢记历史,感恩先烈的无私付出,感恩党的正确领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心,跟随党中央的步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者。


  要追求进步,做勤奋好学的标竿。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年是最有生机活力的个体,也是最有前途的群体,要居安而思危,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提升自己能力,努力成为国家栋梁发力。要在专业上刻苦学习,深入钻研,大胆地探索,勇攀技艺上的高峰;要弘扬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够沉下心来,数年如一日地在事业上坚持,力争在科技上有所突破,解决国家被“卡脖子”困境,推动国家科技实力不断提升。


  要甘于奉献,做为民造福的标竿。总书记曾告诫广大青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官就不要想发财。价值观的取向,往往决定了人生的走向,甚至是最终的命运。要以为国争光为荣,以碌碌无为为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从国家需要的领域出发,树立远大理想,把为民造福视为己任。


  如今,整个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加速形成,给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广大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