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石泉县喜河镇党建引领助推产业振兴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徐闯刚 发布时间:2022-05-21 09:02:45

  “玉米大豆复合带状种植的地块准备的咋样了?旋耕机用起来还方便吧?……”盘龙村支部书记陈文霞来到村上农户陈应合家中,详细了解地块准备情况。这是石泉县喜河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入户动员群众抢抓农时,指导农户发展产业,推动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喜河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把基层党建融入产业发展各环节、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支部领航集体经济。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导党员主动参与、示范引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产业发展积极性,自发投入到主导产业发展中来,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化水平,逐步形成规模优势,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实力。目前,全镇有合作社18个,建设管护茶园5500亩、打造黄花菜产业园120亩、种植烤烟600亩,各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有效把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


  组织培育致富能人。按照“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的发展思路,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农民夜校等为载体,全面加强致富能人培育,把促进产业发展的思想观念、政策法规和实用技术送到党员群众家门口,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目前,全镇培育致富能人30人,产业发展党员示范户20余户,有力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产业增收。


  党员带动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持续壮大“桑、蓄、茶”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村资源禀赋优势,带动群众扎实推进黄花菜、食用菌、养蜂、养鱼等特色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全镇产业发展结构,深入推进“一村一品”。目前,全镇发展食用菌40余亩、养蜂400余箱、网箱养鱼600余箱及李子枇杷等林果业2550余亩,整体呈现出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良好态势。(徐闯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