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蒲城县洛滨镇“六化措施”全域整治 聚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20:01:28

  今年以来,蒲城县洛滨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提升镇容村貌,高质量建设“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因地制宜挖掘乡土人文特色,打造亮点,突出优势,全力塑造有花有草有风景、有山有水有文化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202205162004001827.jpg


  保洁制度规范化。设立12个标准化环卫工作站,超额完成环卫筹集资金,使环卫工作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有人管事。实行村级保洁员“流动式管理”,及时更新保洁员队伍考核方案,整合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受益群体,因人而异及时调整责任区域、定好目标任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工作人岗相宜,全部缴纳人身意外保险,并明确每3天至少上路1次参与整治,真正做到道路保洁有人管、黑臭水体有人问、乱堆乱放有人理。


202205162004079345.jpg


  保洁队伍专业化。邀请县美丽办专业人员,深化保洁队伍业务培训,适时更换专业保洁人员28人,努力打造一支“形象好、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保洁队伍。同时定期举办保洁责任区域交流会,举行镇域村内“最美示范街”、“最美保洁员”评选活动,不断推出典型,凸显亮点,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助推镇容村貌不断提升、保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保洁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集镇管理城镇化。推行镇域四条集镇街道“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我的门前我负责,我的区域我保洁”;教育引导流动摊贩、出店经营业主规范经营;持续推进道路扬尘治理,定期对道路路面开展“大清洗”;深入推进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并加密收集频次;镇环卫办联合各村成立专班,结合日常管理情况找准突出问题,明确重点管理对象,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坚决根治集镇管理顽疾,确保集镇管理无缝化、常态化。努力做到市场分类管理、摊位摆放整齐、车辆停放有序、垃圾分类收集、群众自律自治、管理有序有效。


  主干道路标准化。对全镇所有主干道进行合理布局,整体规划,主干道两侧应栽尽栽、应补尽补;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对集中清理出的闲置地、荒坡地等,坚持适地适树、植绿栽花、应绿尽绿,全方位开展从“净起来”到“绿起来”活动。同时以龙蔡路、西马路为重点,依托旅游资源,创建“最美村庄”,全力打造一条串联人文景观、休闲农业、设施农业、自然风貌、田园采摘等项目的“最美乡村路”,努力实现“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高度融合。


202205162004143334.jpg


  村组巷道制度化。积极探索推行“巷长制”工作模式,坚持点线面精准发力。将村组巷道划分为多个网格单元,在每条巷道设立“巷长制”公示牌,详细标注巷道的名称、巷长、成员姓名、责任区域等,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并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通过压实“网格化”责任机制,把环境卫生整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保持在平常,全面打通人居环境整治的“神经末梢”。


  考核奖惩数字化。自第一季度环境卫生观摩后,现场落实对卫生费收缴超额完成任务的7个村分别给予5000元奖补资金,对排名前三名的6个村分别给予5000、3000、2000元的奖励,对倒数后三名的村由村党组织书记作出书面检查,同时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考核机制,印发《洛滨镇环卫工作考核办法》,不断采取明查暗访、交叉互查、群众监督等“立体监管”方式和经济奖惩、红黑榜单等“双向考核”措施,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转向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