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蒲城县洛滨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全力扮靓镇容村貌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李康妮 发布时间:2022-04-25 16:15:16

  今年以来,蒲城县洛滨镇扎实推进全域村庄清洁行动,以全面“清脏、治乱”为基础,守住“干净、整洁”为底线,力争全域“绿化、美化”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加强规划引领、突出关键重点、整合各方力量,改变农村“蓬头垢面”,力求乡村“新风扑面”。


  持续推动,让行动“快起来”。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推进,多次研究部署,注重上下联动,凝聚整体合力。同时落实好“日督导、周通报、季观摩”工作推进机制,镇环卫办开展督查暗访21次,发现问题267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建立镇、村、组、户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局面,并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设立责任牌,签订责任书,划定责任区,不断固化“镇有管护专干、村有管护专人、组有管护专员、户有门前三包”的管护体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盯有落实。


  强力整治,让村庄“靓起来”。以“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为目标,大力“整治乱”“开展清”“创建美”,打造有颜值、有气质的美丽乡村。各村按照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度聚焦“三堆六乱”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系统整治“乱”。广泛动员村级保洁员队伍对村内主次干道两旁、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内的生活垃圾、杂草和废弃物进行拉网式清理,彻底开展“清”。按照“见缝插绿、不留死角”的工作思路,对全镇所有主次干道进行合理布局,整体规划。集中整治龙蔡路、西马路沿线,对清理出来的闲置地、公共区域空闲地、荒坡地等,根据土地性质,多层次开展“绿起来、美起来”活动,并将绿化美化任务推行到村组,细化到地块,坚持适地适树、见空植绿、应绿尽绿,同时成立管护队伍,设立管护责任牌,确保绿化长效,全域创建“美”。截止目前共投劳8500人次,动用各类机械270余台,铲除杂草260公里,树木养护26.68公里,花草种植36公里,种植苦楝树5200余棵。


  广泛宣传,让思想“热起来”。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面完善“村规民约”。在公众号、广播等传统媒体开辟环境整治专栏,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环境整治短视频,印制《农村环境卫生公约》,进村入户深入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充分发挥示范户带动作用,引导家家户户参与村庄清洁的主动性、积极性;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全力营造全民关注、支持、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同时每月对农户家庭环境进行评比,设立“红黑榜”,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改变以往“站边看”为“争着干”,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李康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