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创新创未来 有色有力量——秦创原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联合创新中心建设纪实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秋 发布时间:2022-04-19 08:37:57

  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西有色金属集团)立足行业发展优势,主动回应时代所需,坚决落实我省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部署,2021年成立了秦创原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联合创新中心。一年来,集团通过“补链、强链、延链”“三链”互动,打造全国首家全链条绿色低碳有色金属工业示范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搭建创新平台 厚植发展根基


  “创新是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转型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宝平表示,要以我省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为牵引,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厚植发展根基。一是向中高端转型,加快提升钼、钛、铝、钒、铅锌、贵金属、硅等优势产业的高端供给能力。二是向数字化转型,围绕主业,加快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加快建设高端智能化生产单元。三是向低碳化转型,有色金属产业各板块尤其是重点用能板块要研究落实减碳路径,加强现有产业链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建设,加快新型节能环保技术的成果应用。


  一年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研发实力显著增强。秦创原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联合创新中心已入驻子平台9个,合作院所19个,外部合作企业14家,入孵项目20项,15个项目进入中试和产业化阶段。权属企业宝钛集团下属宝钛股份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联合共建“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权属企业陕西锌业与西安交大正式启动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锌基新材料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权属企业黄金集团创建的全国首家省级贵金属材料创新中心投入运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与省能源化工研究院、北京霖和气候科技公司联合开展碳捕集、利用、贮藏研究,共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综合示范项目,打造国内有色金属行业唯一示范化试验平台。


  攻关核心技术 引领行业前沿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集团抢抓市场机遇,在全力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工作的同时,依托和用好秦创原这一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大力实施科技攻关,引领行业技术前沿。


  集团坚持成果导向、转化导向,兼顾实用性、先进性和学术性,抓好项目落地转化,一年来,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权属企业金钼集团“高世代线液晶面板用大规格钼铌合金靶材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打通单重100公斤钼铌靶材制备关键工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集成系统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首次实现钒电解液商业化应用;金钼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完成的“高端显示及光伏用高纯大尺寸钼及钼合金靶材关键制备技术与应用”等4项成果获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宝钛集团“汽车燃料电池用钛带”项目实现产业化,拓宽了宝钛高品质钛带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钛合金紧固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困扰钛合金紧固件生产工艺的关键瓶颈;宝钛集团代表中国主导制定的第一项钛领域国际标准ISO23515《钛及钛合金命名系统》正式发布实施。黄金集团“贵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攻克全过程技术难题,成功开发出首例贵金属增材制造产品,填补行业空白。


  创新驱动发展 释放科技动能


  为确保成果孵化转化尽快落地,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根据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条件、布局,部署权属企业出资购买了沣西新城鲲鹏智造园4号楼和西部云谷三期8号楼,用于规划布置高端实验室和产业化中试基地,并在周边为研发人才购买了配套住房80套,预计总投资约5亿元。一年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投入研发经费7.6亿元,获得专利授权82项,86个项目荣获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奖励,11个项目荣获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奖励。超纯电子级硅烷气被认定为陕西省重点新产品,钼粉、100克标准金条等5项产品被认定为陕西工业精品。“金属矿山深部和外围电磁探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一些重大科技成果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润。2021年,集团完成新产品新工艺44项,实现销售收入38.8亿元,今年,新产品销售收入有望突破60亿元。


  聚焦“三链”互动 加快产业升级


  秦创原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联合创新中心按照“安全、高效、智能、高端、绿色、低碳”的效能原则,“改造与创新结合、效益与效率结合”的效益原则,“长短结合、储用结合、追超一流”的研用原则,着力打造国内第一家全链条绿色低碳有色金属工业体系,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展现国有企业担当。


  据了解,秦创原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联合创新中心一期入驻待孵化的项目分为“材料、装备、高精技术、绿色低碳”共四大类20项,其中进口替代的4项、升级迭代的7项、产业前沿的5项、绿色低碳的4项,均为“补链、强链、延链”项目,这些项目的推进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我省钼、钛、钒、稀贵金属、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产业布局。目前,20个项目已完成实验室研究工作,即将进入中试和产业化阶段。


  强化功能支撑 科技引领未来


  “我们要充分借助秦创原创新平台,集成现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中心的优势,加强与各类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互联互通,深化产业配套、科研创新、金融业务等方面的双向合作,使科技、产业、资本积极互动、良性循环。”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邹武装说。


  据介绍,下一步,集团将依托秦创原创新要素高效聚集、创新链和产业链动态联动的优势,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围绕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水淡化、石油钻探以及其他民用需求,加快铝、镁、钼、钛、钒等高纯及超高纯金属、高品质合金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的前沿布局。二是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用新型功能材料开发;加快发展高效储能、分布式能源(全钒液流电池)等功能材料。三是在绿色低碳领域,加快研发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生产技术,提升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推进“双高”降控、“双碳”项目产业化进展,打造国内第一家全链条绿色低碳的有色金属工业体系和工程示范。四是在装备制造领域,加快大型真空电子束熔炼炉(EB炉)、电子级硅单晶炉等关键核心装备的国产化研制进程,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将以2022“高质量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建好用好秦创原联合创新中心,打造创新高地,聚焦“三链”互动,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上游迈进,力争到2023年底投入资金15亿元,实现成果转化项目20个、增加产值200亿元,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有色力量。 华商报记者 张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