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府谷县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李建彪 刘贺伟 发布时间:2022-04-11 08:07:27

  鸡鸣闻三省,在壮阔的自然世界里,府谷像一轴神秘而又独特的画卷,黄河在这里激流奔涌直下晋陕峡谷,绵延的长城东西横贯全县百余公里。


  伴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先天发展优势,近年来府谷县勠力进取,牵住发展这一“牛鼻子”,强化发展意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2021年初,府谷县以高标准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预期目标,以昂扬澎湃的发展态势迈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新能源综合项目建设,力争新能源装机达到百万千瓦,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科技创新,着力推动镁冶炼生产管理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新气象扑面而来。


  府谷人本着一股子韧劲、闯劲、拼劲,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而稳健的一大步。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府谷机场试验段全面开工、“府谷镁”商标正式发布、特高压换流站启动送电、清水川电厂三期加快推进、陕投等5个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回眸2021,府谷县为“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凝聚产业“金点子” 转化发展“金果子”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2021年对于府谷经济社会发展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府谷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力“六稳”“六保”,固根本、补短板、扬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狠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全力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进程。


  亮眼的经济发展数据无不展示着府谷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5.8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5.65亿元。全县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240.46亿元,增长46.8%,新增市场主体3080户,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稳步提高。全年完成粮食播种46.1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19.27亿元。武家庄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府谷黄米、海红果等5个农产品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名录。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众所周知,金属镁是府谷的特色产业、核心产业和支柱产业,府谷也有着“中国镁谷、世界镁都”的美誉。


  近年来,府谷从“煤”到“镁”的产业跨越,不仅实现了废气回收,极大地节省了燃料成本,还建立起了煤—兰炭—电—硅铁—镁—镁渣水泥的产业链。2021年,府谷县紧扣镁产业发展需求,聚焦科技创新、工艺革新等领域,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与西安交大合作共建府谷飞地科创中心。目前,中心即将启用。在2021年全国镁行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二十四届年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府谷镁”商标,有效地提升了“府谷镁”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和推动了府谷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做强县域主导产业的同时,府谷县持续做好新能源、煤层气等新兴产业培育工作,积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按照“以煤招商、以镁招商、以废招商、以水招商、以航招商、以绿招商、以果招商、以文招商”的工作理念,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去年,引进三峡新能源、中石油煤层气等项目1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7.2亿元,引进外资100万美元,实现利用外资零的突破。陕投、宁源等5个风电项目开始并网发电。全年累计建成并网新能源项目13个和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实现装机52.86万千瓦,完成总投资43.56亿元。煤层气开发也步入快车道,中联、中石油完成77口勘探井钻探,华仑天然气场站建设进展顺利。


  科技创新强引擎 经济发展添动力


  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位于府谷县清水川工业集中区,公司以府谷当地富集的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燃料资源为原料,运营2×300MW低热值燃料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配套33万吨/年电石厂、厂区8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17年4月,新元洁能有限公司开始在原煤仓内掺入干煤泥的方式进行调节运行,当时的掺烧比例在30%以下。2020年7月,公司投资3600万元推进煤泥综合利用节能技改工程,与西安交大、榆林学院等高校进行合作组建技术攻关小组,先后解决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使煤泥掺烧比例突破了80%。


  2021年9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组成鉴定委员会对新元洁能有限公司煤泥掺烧技术进行鉴定,鉴定认为新元洁能有限公司煤泥大比例掺烧科技成果创新点独特,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议推广应用。新元洁能有限公司的煤泥掺烧技术成功从煤泥中掘到“真金”,使煤泥掺烧比例突破80%,这种“吃干榨尽”的技术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多年来,府谷县坚持科学发展,凭借本地丰富的资源优势,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切实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市场经济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2021年府谷县规上企业R&D投入强度达0.36%。全年培育府谷奥维加能等高新技术企业3户,培育陕西鸿泰元和等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1.07亿元。


  民生工程连民心 幸福底色绘府州


  基础设施是民生工程,也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2021年,府谷县狠抓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以前,我们要想去西安,要坐火车必须先乘坐大巴到榆林或者神木才能乘坐,十分不便。现在好了,建机场了,有盼头了。”谈及美好生活的变迁,府谷人充满了希望。


  2015年7月,府谷至西安“幸福府谷号”客运列车终于开通运行,但一天只有一趟,全程需要12个多小时。在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的趋势下,机场梦成了府谷人民的新期盼。


  2019年1月,府谷民用机场正式经国务院、中央军委同意建设。机场场址位于府谷县城西北部桑园梁村,定位为国内支线机场。2020年12月,府谷机场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府谷县开始紧锣密鼓开展机场的初步设计及相关报告编制、征地拆迁工作,全力推动机场项目建设,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今年1月19日,备受关注的机场试验段工程终于正式开工。


  在府谷镇桑园梁村的机场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前期土方作业,铲车、挖掘机发出阵阵轰鸣,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府谷民用机场成为全省首个开工建设的县级支线机场,整个项目将预计于2025年12月投入运营。府谷人民多年的机场梦终于扬帆启航。


  要致富,先修路。去年,府谷县紧紧围绕群众实际出行需求,投资2340万元完成了对G338公路与盐沟路交叉路口的改建,极大地方便了盐沟群众的出行。为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全力构筑乡村振兴“快车道”,完成自然村组通村通组硬化道路项目147.8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6段177公里。对黄石公路、木庙公路、府准公路等28段510.1公里县乡道路进行绿化补植。截至2021年底,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270公里。


  走进府谷县人民医院,工人们正在忙着从工程车上卸载工程用料……这座始建于1950年的医院,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县内一所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医院。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城乡人口的加速流动,医院原有的规模已经不能适应全县群众的需要。


  2019年7月,府谷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1214平方米,建筑面积37955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955万元,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目标主体已经建成。建成后,将大幅度提高医院医疗诊治水平。


  近年来,府谷县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关乎民计民生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救助等社会事业不断迈出新步伐。教育资源布局日趋均衡,去年,庙沟门中学建成投用,三幼、新府山小学主体完工。随着医院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县内就诊率达到85%以上。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77人,将公益性岗位和见习人员工资上调了8.3%。为保证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向群众发放一氧化碳报警器4万余个,供应平价煤8224吨。全力保障民生,做好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安排各类救助金7816万元,实现全县低保对象 “应保尽保”。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双百帮扶”行动,落实社会帮扶资金1.5亿元。


  宜居品质稳提升 老城新颜惠民生


  湛蓝纯净的天空、环境雅致的公园、干净整齐的街巷、顺畅的交通秩序、和睦的邻里关系,今日的府谷,宜居品质快速提升,到处散发着美好和谐的生活气息。


  美好生活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品质追求。多年来府谷县坚持“巩固、深化、完善、提高”的方针,按照硬件提升与软件建设并重、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并重、环境整治与民风建设并重的思路,着力巩固创建成果,积极打造宜居环境,让府谷人民生活更美好。


  去年,府谷县把老城区废弃多年的地毯厂打造为“口袋式公园”。日前,笔者来到新打造的“口袋式公园”,只见改造后的小公园干净整洁,丝毫没有废弃厂区的痕迹,公园里铺设有篮球场、儿童游乐区,设置了小长廊、小亭子、休闲座椅等设施,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这里是废弃多年的老厂子,又破又乱又脏。现在改成口袋公园,即改善了周边环境,也为附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以前附近没有锻炼的地方,要锻炼还得走上十多分钟去河滨公园,现在有了口袋公园,方便多了。我现在基本每天下午都会来这儿散步和锻炼。”住在附近60多岁的尚老师很有感触地说。


  废旧地毯厂改造口袋公园只是该县推进城乡建设的一个小缩影。2021年,府谷县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老城区建成粮站坡、地毯厂2处口袋公园。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共拆除违章危旧建筑1.2万平方米,对三忻路、府州巷进行了改造。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共新增停车泊位3179个,将政府投资类停车场收费标准下调了30%。如期完成老高川、庙沟门等6个集镇综合提升工程。目前,全县老城区、新府山、新区“三位一体”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吸聚能力不断提高。庙沟门等4个镇跨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行列,全县城镇化率达66.9%。


  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向未来。对于府谷县来说,更有盛景在前头。2022年,府谷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动员全县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府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建彪 刘贺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