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中欧班列(西安)今年累计开行突破600列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张毅伟 发布时间:2022-03-11 08:37:10

  3月10日9时30分,X8155次中欧班列满载50车口罩、塑料制品、帽子、液晶显示屏、玻璃瓶等货物,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奔向波兰马拉舍维奇,标志着今年中欧班列(西安)累计开行突破600列。


  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国际港站作为陕西中欧班列的始发站,自2013年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运送的货品种类从最初的果汁、大型机械设备等,到如今所载货物品类已涵盖小到日用品、农产品,大到重卡、整车、液晶电视等电子产品,几乎覆盖生活的各个方面,进出境数量不断增长。


  据统计,2021年,中欧班列(西安)全年开行达到3841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四分之一,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西安)国际线路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中欧班列(西安)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初步构建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出口运输渠道受到一定影响,西安局集团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加强运输组织,坚持常态化稳定开行中欧班列,为各大企业保持正常出口贸易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持。


  “疫情期间,我们爱菊集团提前预测粮油市场需求量,国内外三大园区工作人员紧密组织,搭乘着中欧班列黄金大通道,最大限度满足西安及周边地区粮油供应。”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说。


  今年以来,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积极组织粮源,调动国外北哈州、国内新疆阿拉山口两大园区补充成品粮油库存,不断通过中欧班列输送至西安,满足百姓粮油需求。据悉,今年1月份以来,该集团已先后组织2132吨面粉、2254吨小麦从海外园区采购,通过中欧班列抗疫保供专列运抵西安,稳定了疫情下西安粮油市场供应,有效保障了陕西市民年货需求。


  近年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全力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推出“+西欧”运营模式,以西安国际港站为货源集结点,相继开行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等外省集结班列和榆西欧、安西欧、商西欧等省内集结班列,形成了与青岛、宁波、上海、厦门等主要港口城市的外环沿海线,与襄阳、徐州、唐山、洛阳等中部经济腹地的内环节点线,以及覆盖陕西省的区域内环线。同时,中欧班列(西安)还加强与胶州、宁波、黄岛、北仑等港口合作,增开多方向铁海联运班列,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