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中欧班列“长安号”塑造陕西改革开放新形象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争耀 发布时间:2022-03-10 08:17:13

  2月14日下午,伴随着机车一声长鸣,满载着50个集装箱太阳能板和太阳能组件的49078次列车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开往青岛黄岛港,再通过轮渡将货物运往印度。这是2022年陕西开出的首趟中印铁海联运班列。目前,西安国际港站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这个高质量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已然成为陕西对外开放新引擎!


  中欧班列(西安)开行数量快速增长


  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开放是深化改革的催化剂。2013年11月28日,首趟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8年多来,中欧班列(西安)开行数量快速增长,运输货物种类日益丰富,实现了与中亚及欧洲腹地的高效连通,货源地也从西安周边辐射大半个中国;常态化开行西安至中亚、欧洲的16条国际线路,覆盖丝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陕西按照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的思路,确立了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目标,以“衔枚疾进”之势,巧妙破解无“边”无“海”之困,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构建国际贸易“黄金通道”


  近两年,“长安号”不仅跑得快,而且跑得好。除覆盖亚欧大陆主要货源地的国际线路,西安国际港站开行15条“+西欧”集结线路,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主要货源地,相继展开铁铁、空铁、海铁等多式联运业务,“牵手”胶州、宁波、青岛等港口,同时推出“德国快线”等产品,并实现长安号“公交化”开行,节约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时效。


  “长安号”为企业构建起了一条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黄金通道”。爱菊粮油、隆基股份、陕汽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纷纷定制专列出口;中国西电集团、陕鼓动力、法士特等多家企业搭上了长安号的“快车”,加速开放发展。西安国际港站到发货物量也快速增长,2020年总计到发货物689.7万吨,比2018年增长250多万吨。2021年中欧班列(西安)突破3800列,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中欧班列“西引力”不断扩大


  为打造陆港型多式联运铁路物流枢纽,不断提升中欧班列(西安)运输服务品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以西安国际港站正式启用为契机,同步投用西安国际港站综合营业大厅。设置海关、检疫、税务、工商等政务部门及班列平台公司的服务坐席,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对到达时已施加海关封的集装箱免予开箱检查,根据海关验放通知直接放行装车,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


  随着中欧班列(西安)的集结效应日益显著,构建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枢纽的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为目标,西安局集团公司开行中欧班列逐步实现了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通过“通道+口岸+电商+产业”的模式,带来了贸易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的快速聚集。目前,冠捷科技、隆基股份、陕汽重卡、陕西拓日等企业纷纷发出出口专列,“陕西制造”搭乘中欧班列(西安)走向世界,中欧班列(西安)、铁海联运、空铁联运共同形成的立体物流大通道,正在释放出强劲动能。


  目前,西安国际港站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拥有17条到发线、6条调车线、19条货物线、4条集装箱中心站配置装卸线和15台门吊,集装箱年吞吐量最高可达90万标箱,运输能力比2013年提升了280.37%。这支“钢铁驼队”,助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助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