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乡村旅游如何让人记住乡愁? 业内人士:陕西应注重特色性表达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怡 发布时间:2022-03-09 08:17:27

  >>新闻背景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其中对乡村旅游提出明确要求: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将符合要求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纳入科普基地和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基地范围。


  业内人士指出,新出台的“一号文件”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乡村旅游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随着短距离、高频次休闲旅游的不断攀升,代表田园牧歌、乡土生活、天然风景和美丽生活的乡村旅游越来越被大家所青睐。加之近年来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式,部分游客也转向人口不密集的乡村,去感受看得见的山水和乡愁。乡村旅游有望成为未来旅游市场的一片蓝海。


  3月6日,长安唐村·南堡古寨春光正好,游客如织。4000余株梅花在终南山下摇曳盛开,满园春色的梅园中,家长带着孩子在原野上放风筝、帐篷野餐、游览市集。唐村古寨里,老村里的小铺出售着地道关中美食,展览的历史乡俗让人留恋。


  在距离西安70公里的袁家村,尽管中午饭点已过,但每家店还是一座难求。西安、咸阳、宝鸡等地的游客来这里逛吃嗨购。在村子里喝个罐罐茶,带着孩子打卡游乐场,回家前不忘给后备厢塞满米面油、麻花、粉条和酸奶。


  陕西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资源,那么,乡村旅游发展如何,又该如何进一步抓住风向?


  机遇


  政策加码


  乡村旅游发展有未来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5月,乡村游客规模累计达到86653.7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55.5%。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为30.9亿次,同比增加9.7%,占国内旅游总人次比重超过一半;乡村旅游总收入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西安市导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陕西海外旅游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涛表示,乡村休闲游已经成为旅游消费中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方便、舒适、简约、个性化乡村游也成了业界和游客的新宠,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大力发展省内游发挥着积极作用。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书记兼总规划师、高级规划师崔宁表示,“乡村旅游”近年来都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有提及,今年的关键词是“提升”。他认为,最大的不同在于充分利用农村空间,充分调动产业关联,积极挖掘乡村文化,支持农居提档升级,融入农村生活氛围。


  现状


  稳步发展


  企业及从业者有信心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文旅厅了解到,陕西目前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3个,陕西旅游特色名镇157个,陕西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83个。国家战略引导下,加之陕西丰富多元的乡村旅游资源,各地依托政策扶持、企业跟进和资本投入积极开发乡村旅游市场,陕西乡村旅游近年来平稳发展。


  西安一家文化旅游公司的负责人项先生表示,目前他们有包括民宿、书咖等营业项目,民宿2021年实现经营收入近300万元,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在疫情的反复冲击下,其公司主办的“乡村音乐会”“稻田音乐会”等活动品牌依然被叫响,民宿品牌也进一步被游客所熟知。虽然受疫情冲击,但是整体发展势头还是不错。


  资深乡村旅游从业者魏先生是“乡村好梦”平台的创始人之一,平台为游客提供乡村民宿、乡村活动、特产等预订服务,也为民宿主提供房源预售、预定、运营、推广服务及特色活动策划。他表示,乡村旅游未来很有发展势头。他们将以民宿为落脚点,通过多样的、符合当地特色的产品体系,深度挖掘在地文化和旅游体验产品,打造乡村旅行度假生态圈,相信未来可期。


  游客


  美丽乡村


  希望感受更多差异


  走进乡村旅游,游客对乡村的期待不只局限于自然风光,传统文化、乡土风情、古村落遗迹、高品质民宿、乡村美食、文化体验、土特产和文化产品等都成为潮流。


  喜爱旅行的西安市民夏女士表示,近年来西安周边的乡村旅游的确比前几年有很大发展,游客也有更多选择。“长安唐村、南豆角村、蓝田焦岱都是我近年来爱去的地方。”


  西安一周边游旅行社负责人洪先生表示,乡村游越来越被游客喜爱。前段时间火热的凤县小火车冰雪游以及长安唐村野餐游,美丽乡村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吸引着全年龄段的人群。


  西安市民田女士则表示,她期待的乡村旅游是这样的:能够带孩子体验乡村农趣,通过一些专业的农活体验内容,既能让孩子了解到农作物的生长,还能让他们亲自种植,来加深孩子们对乡村生活的了解。


  媒体从业人员江先生表示,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加速,乡村旅游的确出现了很大发展,但也存在着同质化和过度开发等问题。同质化让人看到的是千篇一律的小镇和乡村,过度开发带来的却是去了乡村看不到乡村。他期待的是有特色、有独特韵味的乡村旅游。


  专家


  特色表达


  要注重人才培养


  发展乡村旅游,陕西优势比较明显。崔宁认为,陕西乡村旅游在国内一度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从顶层设计开始,通过政策来激励激发乡村旅游深度、广度和规范化发展,陕西省做了一系列努力,成就喜人。此外,陕西优势也是非常明显,地域文化南北差异大,安康移民文化、商洛秦楚文化、汉中秦蜀文化、延安红色文化、榆林边塞文化和关中古都文化非富多彩。但也有南北发展不均衡的缺点。


  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崔宁表示,各区县要重视全域旅游推进,对重点乡村标识体系进行完善;乡村本体文化要集中展示或者特色性表达,除了风貌、语言、饮食外,乡村古树、古屋都是内核;另外不要脱离主体产业,应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水平,注重人才培养。


  西安广播电视台资深旅游节目主持人、知名旅游博主张钊表示,乡村旅游发展中应注意特色化和产品服务标准化。发展特色化能让游客感受到和城市生活不同,结合乡村自然和人文环境的旅行。另一方面,在服务卫生、收费标准等方面也应坚持标准化、企业化管理。 华商报记者 李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